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

[覓食] 台中 X 犁記餅店

社口犂記餅店創立於清光緒20年(西元1894年),創始人張林犂先生12歲便在目前犂記餅店隔壁的,『三合院』,學習製餅,由於勤奮學習,深獲師傅賞識,23歲即學成出師,於 26歲時創立『犂記』,(清光緒 20年),店名取自他姓名中的『犂』字。



自製,『漢式餅』販賣營生,然而生意未臻理想,之後絞盡腦汁,甚至走到梧棲擔原料、雜貨,不斷地研製與改良,有一次當時的秀才 林振芳偶然提議下,選用綠豆做餡,細心烘烤,口味香甜不膩, 口感極佳,連日本人也愛吃,日據時代,一個台式月餅售價約三分錢,價格大眾化(當年油鹽缺乏,鹹、甜口味的糕餅,是富裕人家才能吃到的點心),又剛好一口一個,入口即化,所以銷路很廣,贏得人們讚不絕口,逐漸在台中闖出名號,更奠定了犂記『傳統酥皮月餅』於糕餅業中的一席之地!




遵循古法
因經營成功,張老先生除了讓三個兒子製餅外,還要他們學習漢字,張老先生過世後,由長子張鎰昌先生繼承,遵循張老先生的訓示『遵循古法,信用第一,恪守商業道德』,並且他發明製餡機,做出來的品質與手工做的一樣,速度快了一倍,銷售量更加成長。到了民國三十四年,由張鎰昌次子張汝洲先生接下經營衣缽至今。


以祖傳台式月餅聞名的犂記餅舖,現在還保留松木桶蒸籠等傳統設備,第三代的經營者張汝洲表示,以松木為邊欄,竹子為底,天然材質蒸籠擁有毛細孔保留氣味的優點,加上獨創的『雙面烘煎法』,做出來的餅保有天然風味。層層密合,呈黃金扁平狀,香酥口感好。



民國七十年,在台中神岡鄉購地建廠,廠房寬敞,乾淨衛生,嚴格管理;並為求產品不斷進步,犂記第四代張煥宗、張煥昇二人前往美國進修,學習西洋烘焙製法,吸收歐美長處,讓犂記的『台式月餅』更加出色!



台式中秋月餅的特別之處是香甜不膩,口感與眾不同,採用傳統製法加上細膩的手工,每天現做、出爐,為的就是確保鮮度和品質,以滿足顧客需求;為了要嚴格控制餅的品質,提供顧客貨真價實的原味,不供應其他餅店銷售,是『犂記』百餘年來的堅持。



招牌推薦-台式中秋月餅



犂記的台式月餅製程嚴謹,綠豆等原料皆經過精挑細選,製法是將綠豆撥開去殼後,泡水後蒸熟,然後加糖一同攪拌成糊狀後切成小塊,再加入豬肉、蔥、芝麻等做成的餡,放入烤箱烘烤即成。豬肉、蔥用熬煮過,特別香脆,綠豆與糖有一定比例,表皮烤後澄黃,入口即化、口感極佳,才能達到色、香、味俱全的境界。






店家資訊: 台中市神岡區社口里中山路520 TEL: 04-25627135

WOW-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: http://wowmiss.com/store/story/id/6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