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

[覓食] 南投 X 古早味蛋餅

沒有店面,沒有店名,每日清晨從巷弄推著攤車,位於南投草屯太平路上,道教信仰的太清宮前的空地擺攤。也由於沒有店名,所以草屯人習慣稱之為『太清宮前面的古早味蛋餅』。



一個平凡的家庭,卻創造出一個不平凡的蛋餅,一個平凡的蛋餅,卻深藏著不平凡的美味。

這間幾乎全年無休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早餐店,從西元1982年開始營業,至今已邁入第三十個年頭。當初在攤子幫忙端蛋餅收捨碗筷、招呼客人的小男孩與小女孩,歷經二、三十個年頭,現也各自成家立業,唯一相同的是,在國定假日以及六、日的週休二日假期,都可以看到第二代的兒子、女兒帶著第三代的小男孩、小女孩,穿梭在攤子裡,幫忙著阿公、阿嬤,這個全家和樂融融、同心協力的情景,歷經三十年仍然持續在上演。



一塊小小的蛋餅,店家從無到有、從不懂到懂、從不會到會,這是經歷過數不清的失敗與學習,才得來不易的經驗,但也因此才摸索出外皮酥脆、裡面軟嫩的古早味蛋餅黃金比例。

除了每天現調現煎的麵糊所製作的招牌古早味蛋餅之外,現任年邁的老老闆及老闆娘父妻檔,每天凌晨二點,在大多數人還在熟睡的時刻,就起床磨豆漿、煮米漿,製造出有香、醇、濃,不加任何添加物和香料的純豆漿及米漿。


曾經有一位客人說︰『你們家的早餐店是和我女兒一起長大的,因為開張那天正好是我女兒出生的日子,所以只要回草屯必定回來尋找家鄉的古早味。』這個位於南投草屯才特有的家鄉味,也成為陪伴草屯人心中的特色早點,在將近三十年的歲月裡,更成為離鄉的草屯人回鄉必然報到的在地美食之一。


秉持著大家的愛戴和支持,讓這份家鄉味在這二、三十個年頭依然保持不變。年邁的老闆及老闆娘說道︰『在太清宮太上老君的庇護之下,只要我們還能走、能動、能做,就會一直將這古早味傳承下去』。



註:南投草屯 太清宮(老君廟),早年由 林慶堯先師設計建造,主殿 太上老君法像為 慶堯先師作品,採脫胎技法,據吾父林煥廷所述,當年因為有外人來擾,以致於中殿左右尊,太白真人,托塔天王由別人所塑,太上老君,純陽真人,濟公菩薩,鐵拐真人,中壇元帥等尊像則為慶堯師、煥廷師和其他師兄弟合力完成,九二一後,廟體有些微受損,廟方委托吾父林煥廷執行修作,改正面的水泥泥塑龍虎人物堵修成石雕、彩繪門神、外部泥塑彩繪,及後殿李氏祠堂重新木造設計裝修等


建宮經費悉由海外李氏華僑及國內各地士紳善信樂捐解囊,聚沙成塔,贊之成功。民國六十年十月十日建築完成,謹擇同年十一月二日舉行三朝慶成入火安座大典;特邀請李監察院長與海外六國華僑代表參與入火,是日參加人士有中央民意代表,海外莘僑團體,國內各地人士等二千餘人,盛況空前。


招牌推薦-招牌古早味蛋餅
創始人-老老闆調和的黃金比例麵粉調成的麵糊,加上每日現切的鮮綠青葱,以及一顆半的雞蛋,搭配獨到火候,才會有外酥內軟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黃金蛋香葱味古早味蛋餅,再淋上店家特製的蒜味醬油。這個在其它地方吃不到的美妙滋味,令人忍不住一盤接著一盤。


隨著物價上升,民生物質上漲,蛋餅也從三十年前最早一塊販售10元,一路調漲到現在的25元。

然而不管物價如何波動,老闆還是堅持品質及配方,只為呈現最古早的原味給廣大消費者,老闆對於產品的這份堅持也令人為之動容。






店家資訊: 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二段114號(太清宮前空地)

營業時間: 約從早上6~早上1011點(視每日準備的量,直至賣完為止)

WOW-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: http://wowmiss.com/store/story/id/78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