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[覓食] 高雄 X 旗山枝仔冰城


民國15年,位於南台灣『蕉城』的旗山,當時年僅十八歲的鄭城『發明』了枝仔冰,從此開啟了南台灣枝仔冰的一頁傳奇歷史...

八十幾年前,在沒有冰箱、冷氣的年代裡,炎炎夏日要品嚐到清涼消暑的冰品是十分困難的,而冰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樣化。不論小孩、大人只要一支枝仔冰在手,賽過搧三頂草笠。台灣俗諺云:『第一醫生,第二賣冰』。而在南台灣就有一家老字號,賣冰賣出名氣,賣出冰品美好未來的冰店。



出身貧寒家庭的鄭城,三歲喪父,十三歲時即獨立謀生,沿街叫賣花生等零食,因收入有限,為了多賺點錢,而興起走賣糖水的念頭。他以土法煉冰的方式不斷研究,製作出綿Q美味的枝仔冰。




鄭城利用大小兩個冰櫃,在冰櫃中放置木屑隔熱,然後再擺放一列列長型鋁管,管內放置糖水原料,中間插一根竹枝,鋁管內外塞滿碎冰塊,撒鹽後密封約三十分鐘,然後就像變魔術般糖水自然結凍,等凍硬後開封將鋁管取出,浸泡在水中數秒鐘後,用手拔出「啵」的一聲,一支支騰騰冒煙的枝仔冰就產生了。


西元1926年因為枝仔冰受到歡迎,鄭城於是萌生開冰店的念頭,便在旗山開設『鄭城冰枝屋』,以其獨特水質、純正原料及優異技術製造多種口味的『枝仔冰』,剛開始是後場製造,前場銷售,逐漸形成當地的一項特色物產,因為生產量漸大,並開始兼作冰棒批發商。鄭城靠吃苦起家:『吃冰的人涼,怎知做冰的人熱?』。半暝就要結冰,天未亮、狗未吠就要開店。

鄭城每天騎著腳踏車,在旗山沿街叫賣。由於味美質佳,風味獨具,從此建立起良好商譽和口碑,街坊鄰居都親切的稱呼他為枝仔冰城。久而久之,這四個字既是指鄭城本人,也是指他所經營的冰廠和冰店,於是『枝仔冰城』也沿用為商標。
『旗山囝仔是吃枝仔冰長大的。』這句話說明了旗山人的童年與枝仔冰是密不可分的,而且時至今日,旗山華中街一帶的老漢仍斷定枝仔冰是鄭城『發明』的。



位於高雄縣旗山鎮的枝仔冰城工廠,於1986年擴建廠房,成立佔地七百五十坪的新廠,並正式更名為『枝仔冰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』,以生產製造為主要項目,專業製造各式風味的枝仔冰、芋仔冰、香蕉冰等,並負責產品之運輸配送。生產項目除了有口皆碑的冰品和旗山特產『香蕉冰』外,更有深獲好評的麵茶系列產品。冰品、麵茶的製造銷售,不僅內銷全台灣各大賣場,更外銷美、加、澳等華人超市。
枝仔冰城秉持一貫誠信實在的精神,嚴格挑選食材品質,使用真材實料製造出口感最實在的產品。不僅製造過程嚴謹,並講求製造過程中的安全及衛生,以確保消費者能安心、歡樂的享受美食。為因應市場需求,於2006年通過國際驗證備ISO90012000HACCP品保制度的驗證,建構公司優質品保制度,並通過經濟部商業司『優良服務GSP認證』。



經營理念:『真心服務、創新經營』以及『天然風味、真材實料』是枝仔冰城創立八十年以來始終如一的理念。


招牌推薦-古早味香蕉清冰
懷念的滋味與香蕉雪糕同享盛名的旗山香蕉清冰,以其沁涼清新、綿密爽口的特殊芳香口感而獨樹一幟,質地細緻,有著憶童年的香甜滋味。這是陪伴許多人成長的滋味。

在以前物資貧乏的年代,能夠享用到一碗清冰,是炎夏裡最大的享受,與刨冰不同的是,這裡的每碗清冰都是用『ㄎㄠ』出來的,要吃清冰之前必須先用鐵湯匙先把凍的很硬的清冰先『ㄎㄠ』鬆,然後才盛到碗裡面,若能再淋上滿滿的特製蜜紅豆,就再完美不過了。








店家資訊: 高雄縣旗山鎮中山路109 (旗山直營店)    TEL: 07—6612066

店家資訊: 高雄縣旗山鎮延平二路211(工廠販賣站) TEL: 07--6626213

WOW-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: http://wowmiss.com/store/story/id/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