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

[覓食] 台中 X 老雪花齋

西元1900年,呂水先生的餅舖開業,在六位秀才齊聚,吟誦出『花香天下中秋桂,雪映莊前臘月梅』這句對聯,原欲以『桂』﹑『梅』兩字為名,以『齋』為號,為慶賀開業而取名『桂梅齋』,卻因台灣氣候未見下雪之故,眾人在磋嘆意境美中不足之際,由劉曉邨先生靈機一現﹑大筆一揮,『雪花齋』店名於焉誕生,成為地方的一段佳話...




在還沒有電氣烤爐,烘焙糕餅須嚴格控制爐火,隨時翻轉糕餅以防烤焦的年代,呂水先生以單面烘烤糕餅的構想,研發出外型雪白,餅皮經烘烤後膨脹凸,進而破開形成層次片片分明的雪白綠豆沙月餅, 呼應店名將之命名為『雪花餅』,暱稱『綠豆椪』,並於日據時代大正15年的台灣區糕餅展中獲獎, 從此綠豆椪響遍全台。



民國48年世代傳承。呂水先生的長子與次子沿用『雪花齋』的店名自立門戶,呂水先生則將自己仍繼續經營的『雪花齋』加註一『老』字,成為『老雪花齋』,以便顧客區隔。之後歷經兩代的傳承,至民國89年,成立登記『桂梅莊老雪花齋興業有限公司』,以制度化的經營,向下一個百年邁進。




推薦商品-老雪花蛋糕捲
這不是一般印象中的蛋捲,也不是使用雞蛋,以鴨蛋製作出的蛋捲。


製作時不添加膨鬆劑,經由扎實的攪拌而成的蛋糕體,使用模具烘烤出具有扁薄外型的蛋糕,再把它捲曲起來,蛋捲就形成了。清爽的蛋香,入口帶點咬勁,有別於雞蛋的口感,天然原味的蛋糕,鬆軟爽口,甜而不膩,還可以沾裹糖粉食用,更添風味。
另外也可以將蛋捲攤開,包裹冰淇淋冷凍後食用,是夏季時清涼可口的飯後甜點。亦可依據各人喜好包裹各式果醬或食材。

吃法多變是老雪花蛋糕捲的特色。
從庚子年(1900)到現在,呂水先生(阿水伯)創立的老雪花齋。
綠豆椪的傳奇。
鹹蛋糕的故事。
甜而不膩、吃法多元的鴨蛋捲。
冰沙餅、紅燒餅的雙重奏。
入口即化,品味人生四喜的四喜糕。
古早味的土鳳梨酥。
雪花三寶:麥芽餅、蒜蓉餅、杏仁酥。
台式糕餅專業店,等您來發掘更多的故事。


《媒體報導》








店家資訊: 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2311 崇德門市   TEL: 04-22421733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121號• 豐原門市    TEL: 04-25222713

WOW-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: http://wowmiss.com/store/story/id/4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