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[覓食] 澎湖 X 七美肉粽


七美嶼,又稱七美島,舊名大嶼,是台灣澎湖群島最南端的一個島嶼...
約在澎湖本島南南西方36公里處,面積7平方公里,是第五大島,人口約1千多人,在這個世外桃源的小小島上,除了有個非常知名的景點「雙心石滬」,到了七美不能錯過的美食,這個眾人皆推的美食,就是位於南滬港郵局旁的芳子麵攤。

其實這家麵攤主要是賣早餐和午餐,由於澎湖地區沿海大多數的居民都是從事討海或開墾的辛苦工作,也因此早餐就需要補充較充沛的熱量以維持體力...
所以,澎湖早餐就出現了因應當地生活而發展出的飲食文化!像是許多可以豐富填飽肚子的食物,這也是芳子麵攤除了賣饅頭、豆漿之外又兼賣什錦麵、米粉、米糕、肉粽等的原因...
芳子麵攤目前由第二代的芳子婆婆-夏顏芳子女士及姪子與姪媳婦,顏氏夫妻一起經營麵攤。

在芳子婆婆出生前的10幾年前,約民國20年左右,芳子婆婆的公公開始製作肉粽在南滬港的市場內販賣,一直到民國50年左右芳子婆婆嫁進去之後,開始接手幫忙,也從市場的攤位搬到現在位於郵局旁的店面。



到現在芳子婆婆高齡70多歲,仍每天在店裡面招呼客人,張羅店內大小事,許多曾經前往七美的遊客們,再次踏上七美島除了欣賞美麗的風景之外,也會再去品嚐個肉粽,順便跟親切的芳子婆婆打聲招呼。

招牌推薦
店裡的招牌是芳子婆婆自家包的肉粽,這裡的肉粽屬於水煮的南部粽,米粒較為黏稠綿密,透過水煮也能將粽葉的香氣融入米飯中。

裡頭的配料有蝦米、滷肉、香菇等,店家還有加入一些中藥材的獨特配方,滷肉特選黑豬肉,肥瘦的比例有計算過,瘦肉太多米飯會太乾,肥肉多太多米飯則會太油,怎麼去拿捏肥瘦肉比例,都是芳子婆婆幾十年傳承下來的老經驗。


最後芳子婆婆還加入一些些中藥材,讓整個肉粽的味道、口感可以更融為一體,這也是阿婆肉粽好吃的由來。




除了肉粽之外,另外一個店內招牌-什錦麵。
什錦麵跟其它地方比較起來口味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差異,主要是芳子婆婆配料給的很豪邁,用蝦子、肉片、滷蛋、油蔥...把麵的上頭妝點鋪的整碗滿滿的,看來頗為豐富也誠意十足,也感受到芳子婆婆不怕客人吃的庒家豪邁爽朗的真性情。






店家資訊: 澎湖縣七美鄉南滬51   TEL: 06-9971231

WOW-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: http://wowmiss.com/store/story/id/39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